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

廿三,十里以外

很多人说童年非常美妙,的确如此,童年确实很美妙,以不同人狭想的异感。
不同人不同的童年是一定的,但也有人与人同年齐童年。
童年有关注的几项:教室、捉迷藏、功课、漫画、卡通、零食、雪条、乐园,还有很多。
有哪几项是值得回味的呢?不多,固然的,仍然是那些最特别的。
最犹然记得的当然属藤条咯。
以前做错什么就挨打;渐渐长大少年时期也不再挨打了、不挨藤条了。
然而,现在,翘课捣蛋玩耍都只挨骂。
早期认为,挨骂比挨打好,无皮肉痛楚。
可是后来,渐渐再大个一两岁,思想转异,我宁愿挨打呢。
因为有了打冷战这回事。
人大了,渐渐慢慢懂了人情世故:以前小时总认为父母打自己纯属皮肉痛罚,
现在不同了,爱的教育你我小时都略听有闻知,可是不晓得是真的。
当然是真的,很难诉说,可是一目了然。
现在人长,心也随长,固然的开始从眼神、心情和脸色去细读一个人的感受,
这是自然现象,所以才有中学生谈恋爱的情况出现。是好的,让少年去吸取经验。
尤其是父母亲,我们这代的更是渐渐懂了如何在某些情况之下,
如何不触怒他们;如何择期说白谎;如何让他们时而开心、时而落泪,
而这现象,不是我们的责任,是我们的闪失:我让你伤心了,
真实上是我们这一年龄虽懂他人感受略懂一二,却不晓得如何平衡它。
或者这一刻我让你心花怒放,下一时我让你无奈叹气,这我也无奈。
谁叫上面的他创人创得如此感情丰富,七情六欲出神入化如此不测,
我还说你幼稚呢 -- 人类都如此这般,幼幼稚稚、懵懵懂懂过了一生,
或许在病床上才知道这一生投胎做人的真正目的是什,
吐下最后一口气才醒悟:“啊,我活着为这,”
“为哪?”
还来不及解释,已在十里之外遭阎王提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